close

·2016年12月6日|▲埔里小農女▼

 

 
1.|環酵站.香草大叔男孩的基地|
 
群組一發,又去了環酵站(埔里環保酵素團)幫忙收酵,很例行的事情,幾乎來的志工都是熟面孔。收環保酵素是一件很費力的事情,一個人還真差點忙不過來,需要兩兩一組互相幫忙,以便作業。
打開蓋子,總是嗅覺先被觸發,「今天的有點酸,是不是放太久了?嗯?柳丁皮做起來的味道很芳香,主婦們可能會喜歡!!」此起彼落的交談著,手可不曾停過。一手忙著用勺子一瓢又一瓢的撈取酵素原液,另一手則要攙扶著接有鋪著濾網的漏斗的瓶口,會再濾過是因為有果渣,但有方法是用有拉鍊的網袋裝著,再投入大桶裡,時間一到直接提取,不必費力於果渣的過濾。
過濾果渣是一個辛苦的過程,因為通常是用回收的細網來濾,難免會有卡住或是部順手的部分,一隻手抓著漏斗和濾網,另一隻手則要適時攪拌過濾時的原汁,手掌浸在裡面,敏感的人皮膚會有點酸酸刺癢的感覺,另類「果酸換膚」?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「側漏」,才不會浪費了,但即使不小心潑撒在地板,志工們還是笑笑地說,因為量很大所以沒關係啦,工作完再刷洗地板就好了!有好心的酵友自備了自己的勺子和有握把的濾網借大家使用,過程大概流暢快五成。
工具有限,其他像是清洗桶子、載運果菜殘餘的工作也得有人接應,就這樣一組組撈取原液、過濾加裝瓶、清洗桶子和濾網、載運剩餘果葉自然形成一個動態平衡的生產線。
有些媽媽輩的酵友,偶爾會貼心的提供自製的點心慰勞志工們,雖然是工作但也是一個小型的聚會,聊聊關於酵素在農業上的運用或是閒話家常,對我而言像是一個特別的把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刻,從生澀而不熟到可以隨機跟人家聊天。
 

undefined

*馬來西亞的指甲花塗鴉!!還沒被酵素洗掉 *
 
2.|往山上去,有路|
 
今天跟一個住在有點偏遠的山區、不太熟的吳大哥認識,是今天收酵的志工裡我最不熟的一位,刷洗桶子時的閒談,知道了嘗試在務農的我,覺得不可思議,也認真地關心起年輕人在農耕這條路上走得好不好。他說啊,可以約個時間跟著去看看他所在的社區,也許可以給我一些指點!我心想,這個人看起來是滿親切的,應該不會把我賣了吧?!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起,原來大哥的女兒是上次埔里水圳論壇的參與者、也是《山村阿嫁婆》的觀眾。
近中午了,帶走自己的水壺,要回家休息一下。大哥說擇期不如撞日,下午不妨在他有空的時候跟去走踏,我們約了兩點會面。到底該不該去呢?嘴上答應了,心裡卻有點猶豫,心一橫,就去吧!
睡了半小時匆匆整理好自己,穿上大外套,就這樣出發了!

undefined

* 保種這個事情一直有人在做,只是我們不太知道 *
 
我的小五十老機車還是這麼往山路去了,爬坡時差點沒滑下去,(嚇死寶寶了,只是寶寶不說)!等待小白告老退休的時候,要換個好爬坡的!不考慮這麼狼狽的景象,往山上的那些風景,很醉人心,樹木、飄渺的雲、微涼的山風,四周安靜地彷彿要凍結,特別像是今天這樣陰冷爽適的天氣。
大哥家有些偏僻,二十幾分鐘的車程,讓我有些疲累。
熱心地邀請我去他家作客,學習怎樣品嘗一杯台茶十八號。(我………居然喝起了陌生人給的飲料啊)!沒想到接下來竟是一趟奇妙的探險啊!他說機車先放門口吧,換騎腳踏車出門,比較低碳!但這種公路車我還真第一次騎啊,倒也慢慢適應著!

undefined

* 腳踏車帶我慢慢地走,沒有支架的是自由的,哪裡都是家 *

 

3.|醜豆的保種|
阿姨也姓吳,住在這裡也好幾十年了!講得一口純正的閩南話,直到和阿姨道別,才從大哥口中得知她是一位泰國籍的新移民婦女,可以說是早期異國戀的先趨吧!
在大哥的引介下,侃侃而談她的保種經驗。把老的果莢揀選起,將飽滿完整的豆子收集起來,用小袋子包好,再放入冰箱貯藏,就這樣自己留種自己種,好些年了!收集一定量的種子們,會在播種季節裡被送入育苗場,由認識的人代為育苗,曾有其他農友想要阿姨自留種所育成的種苗,但培育員堅持不能外流,如此與阿姨建立起多年友好合作的關係!以至於阿姨的豆子特別清脆甘甜而少病害!平常施用有機質和微生物菌種植,除非必要才施以蘇力菌作為預防。
平常主要是以種植過蘭仔和醜豆為主要的經濟來源。
 

undefined

* 好的種子就要被留起來 *

 

undefined

* 好用的豆梗 *

 
有的農民在清整收穫完的豆科植物,會選擇用露天焚燒的方式去處理這些不要的豆梗!難免造成空氣的品質不佳(其實他們有的也不是故意的,只是沒有好的方法和心力,沒有好的資訊來源),阿姨會將這些枯黃的豆梗鋪在不常走的另一邊田埂上,讓它自然地曬乾,拿來當作葉菜類的防草鋪面,聽說效果挺不錯的,也會隨機分享給附近的鄰居取用!看起來很是清爽,有點可愛啊!原來還是有人懂得處理農業廢棄物的。
 

undefined

* 練習摘採過蘭仔 (台語,青花筍)*

阿姨的過蘭仔(中文正式學名還要查)也是有在留種的,有點像是花椰菜呢,但又不是,會是同科的嗎或者?摘採的時候非常有技巧,快狠準一個個凹折,慢慢集結成一把手指可以弓起來握著不會掉下去的寬度,很快的一球又一球的被裝箱。

undefined

*聽說內行的人才懂得吃它,從莖部拍碎再入鍋翻炒,讓甜甜的汁液滲透出來 *

 

undefined

騎著公路車,繞了繞東光這個山村,和煦的天氣、和善的風土人情,特別喜歡看山的雲霧變換

說走,就走吧!

 

▲埔里小農女▼

arrow
arrow

    暨大拾事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