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7日|▲埔里小農女▼

 

阿君仔ㄟ小後山

[1]

中晝凹~~金罵阿袂中晝凹~

有一陣風倒島吹過溫叨ㄟ門家口凹~

中晝吃飯飽的時袸
有淡薄仔無聊不想袂睏
「阿公仔~我甲你借腳踏車」
「我想欲去找阿君仔玩」

騎著阿公仔腳踏車
去街仔路踅一趟(繞一圈)(撥弦)
=====

今啊日ㄟ天氣..係不蓋熱
啊搪()到阿美姨底咧醃()梅仔
伊戴著歸雷仔..笑咪咪看著我
「怡菁阿~擱來找阿君仔哦?」
「底內地啦~恁就進去嘿!」(節奏)

阿君!阿君!我甲你講
阮阿公擱作很多..七頭咪呀
改天袂來阮兜玩沒?(口白:好!我欲去)

怡菁!怡菁!我嘛袂甲你講
我有一個很好玩的所在
袂來去某?(口白:好!我欲去)

[2]

那係一大片ㄟ樹林
樹仔頂有很多猴仔
來去採梅仔甲橄欖
溝仔底嘛有足多魚仔
(聽!你就聽!有風微微地吹過你的面、你的手、你的腳)
(聽!你就聽!溝仔底陣陣的水聲)
(聽!你就聽!樹葉溜進腳底散步)
(聽!你就聽!飛底天頂ㄟ鴟鴞)目啊賀厄bā-hio̍h
暗時..不定著..可以看著..火金姑()

[3]
中晝吃飯飽的時袸
有淡薄仔無聊不想袂睏
「怡菁啊~你去騎腳踏車」
「幫阿嬤買一罐豆油來」

騎著阿公仔腳踏車
去街仔路踅一趟(繞一圈)(撥弦)
=====

今啊日ㄟ天氣..是很舒適
啊搪()到阿美姨底咧醃()橄欖
伊戴著歸雷仔..沒精神看著我
「阿姨阿~阿君仔有在某?」
「底內地啦~恁就進去嘿!」(節奏)

[4]

有一天外面..下大雨
濁濁的水流底門腳口
阿母趕緊戴著歸雷仔
甲阿爸穿著雨衣
扛著沙包阻水入來阮兜

外面有人喊甲闢配叫
一台擱一台ㄟ砂石仔車
載著黃土一趟又一趟
係飛起的塵土(tin)
罩住我的眼睛

嗚嗚暗暗
一片無聲
樹仔不見啊

嗚嗚暗暗
一片無聲
鳥仔走了了

嗚嗚暗暗
一片無聲
猴子不災去叨位

嗚嗚暗暗
一片無聲
阿君仔ㄟ小後山

--

 

=====

背景介紹

首先這是一首可以唱的歌詞,也可以看作是詩的創作,以閩南語和念白為創作基調。

本篇敘事詩的故事,採集自一位在深山開咖啡店的女主人,描述她小時候生活的場景和對自然環境的真情觀照。隨著時間的嬗遞,這個記憶中伴她成長的「小後山」,由童年時期的美好至成人時期轉為殘破的景象,突顯人與山林的互動和人為過度開發的省思。過程亦穿插了女主人的父母開設山中咖啡店的草創心路歷程、以及女主人好朋友童年時期與祖父母互動的片段,兩條不同軸線交織出詩作虛中有實,實中有虛的時代映象。此為作者第一篇長篇幅的詩歌創作。

▲埔里小農女▼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詩歌創作 埔里的故事採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暨大拾事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